白色妖精泷泽萝拉

在談及壓鉚螺母的安裝方式之前,先瀏覽這兩個鏈接,這裏涉及到壹些基礎知識:

壓鉚螺母的安裝力、推出力及扭出力、及扭力標準

壓鉚螺母的規格尺寸

在大致了解這些關於壓鉚螺母的規格及安裝測試參數之後,我們才有壹個標準與對照。

好了,如果妳看完了上面的鏈接,我們來聊壹聊壓鉚螺母的安裝方式,首先參考以下兩個視頻:

1,動畫視頻安裝示例:

2,實物安裝示例視頻:

以上兩段視頻顯示出,壓鉚螺母的安裝很簡單,我們將它拆分並講解:

4個步驟

第壹步:

將壓鉚螺母置於壹個下模工裝內,工裝剛好容下壹顆螺母。本頁的最下面有下模工裝的設計方法

壓鉚螺母安裝方式

上面的工裝的孔的深度與壓鉚螺母的外圓高度持平,所謂壓鉚螺母的外圓高度,就是指它的T值,這裏有關於壓鉚螺母的相關尺寸規格標準以及美制規格壓鉚螺母的規格尺寸,T值在裏面找就行了。

這種工裝制作起來並不復雜,就是在平整的金屬塊上銑個平底孔,我知道妳嫌麻煩想省去這個動作,希望以更簡約的方式來作業,就像這樣:
壓鉚螺母是怎樣安裝的

看上去省去了做工裝治具的步驟,但是我勸妳不要這樣做,因為如果妳這樣做的話,妳會杯具的發現,壓完後螺母周圍的薄板有輕微的變形甚至……是的,會翹起來

為了描述清楚,我們將這兩種方案以圖例的方式作對比,什麽是正確的安裝方式,什麽是錯誤的安裝方式,如圖:
壓鉚螺母安裝

看完這個圖,我估計妳明白其中的要點了。也許妳開始著手電火花壹個凹型的底孔,但是別急著做,搞不好就白做了,因為這種方案不壹定是最合適的,後面會接著說為什麽

像上面這種凹型的工裝治具,我們姑且定義它為“凹型工裝”,因為下面要說“凸型工裝

第二步:

將薄板的孔對準壓鉚螺母並置於上面,如圖:
壓鉚螺母是怎樣安裝的

這裏涉及的板孔與螺母的配合,壓鉚螺母的規格這個鏈接中有相關參數的表格,壹般來說板孔徑要比螺母的C值略大壹點,具體大多少,還是看表格吧。

 

第三步:

就是壓機壓入,如圖:

壓鉚螺母安裝

相關的安裝力前面有提過,就在這裏找:壓鉚螺母的安裝力、推出力及扭出力、及扭力標準

另外,這裏說的的壓機指的是壓鉚機而不是沖床,壓鉚機是壹種專業用於安裝壓鉚緊固的設備,原理類似於液壓沖床,這種設備是可以設置和調節安裝壓力的,當然具體妳可以網上查下壓鉚機的生產廠家,為了避免廣告嫌疑,就不介紹哪個廠家做這種設備了。

對了,壓鉚機大約長的是這樣子。

也許妳想問直接用沖床來壓是否可行?

我知道,此刻正在看這篇博客的妳,公司壹定有很多沖床,但是很遺憾的說,用沖床是不行的,建議妳還是放棄這個想法,壹臺壓鉚機便宜的也就壹兩萬,實在是因為在打樣階段不想買壓鉚機的話,可以向壓鉚機廠商協商壹下,要他們幫妳試壓幾個,等有了訂單再添設備不遲。

總之,沖床是不行的。

第四步:

大功告成:
壓鉚螺母是怎樣安裝的


OK,中場休息壹下,來欣賞壹張壓鉚螺母的圖片:
壓鉚螺母

這是壹張從大到小排列的壓鉚螺母的特寫,是不是很有情懷? 可是作者並未善罷幹休,喪心病狂的他竟然換了個姿勢從小到大到又拍了壹張,見本頁的最下面,看完這張圖我們接下來談談幾點說明。

幾點說明

 

1,凸型工裝

前面提及過,工裝做成凹型以利於將壓鉚螺母定位,縱觀上面的安裝流程,工人在操作這幾個工序的時候似乎很流暢,但這只是壹種理想狀況,適用於小而簡單的鈑金鉚壓。如果薄板面積較大或需要在壹塊板上安裝多個螺母,凹型工裝顯然是存在很多問題,如不方便定位,不方便對孔,薄板容易劃傷等。這時可以采用凸型工裝,或叫頂針型工裝,如下圖:
壓鉚螺母的安裝工裝治具
如上圖,跟據不同規格的螺母對應的內徑,來制作相對應的頂針型,頂針的直徑略小於內螺紋的最小孔徑,每次放壹顆螺母置於頂針上定好位,薄板孔對準壓鉚螺母,然後,“duang”的壹下,壓入:

整個過程是這樣的:

也許妳想問,這時候的的薄板怎麽定位呢?

答案簡單又低調:用手拿著;如果鈑金面積較大則兩個人擡著。

當然,也許妳有更好的方案,必竟我們只是壹家做緊固件而不是做鈑金件的廠家,這些方案更多的只是壹種建議或方向指引。

2,其它壓鉚件的安裝

以上只是列舉出了壓鉚螺母的安裝方法,其它壓鉚件,如壓鉚螺釘螺母柱,甚至彈簧螺釘,該如何安裝,
我想其原理都是壹樣的,只是在細節上會有壹些差別,我們對應的頁面上都有壹些視頻動畫,如壓鉚螺釘的安裝動畫,壓鉚螺柱的安裝動畫 等等,可以自行參考來設計。

3,如果妳壹定要用沖床來壓怎麽辦?

前面再三提過,不能用沖床,但是如果壹定要用沖床來壓,那是妳的勇氣和自由,不過還是善意的提醒壹下:

壹是:註意安全,別讓工件彈出來傷到人。如果不是親眼目睹螺母彈出來直接擊穿工友的胸膛我不會在這苦口婆心地再三提醒。

二是:裝上去後肯定是不牢固的,扭出力和推出力能否達到標準就看運氣了

三是:板上會有壓痕,很難看,先打磨壹下再交樣吧

4,我們公司是否能供試樣安裝?

很抱歉,我們只是壹家做緊固件的公司,正所謂術業有專攻,我們只做螺母而不能提供試裝服務,換句話說,妳到我們網站上其它頁面看看,我們做的產品不光有壓鉚螺母,還有松不脫螺釘,車削件,甚至塑料用嵌入銅螺母等等,我們總不能每種產品都提供試裝服務吧,所以,如同上面有提及過:壓鉚機的廠家可能會提供這方面的服務,如果妳目前還不想買壓鉚機,可以問下壓鉚機廠商是否能試裝。
當然,我們可以免費提供並郵寄螺母。
5,最後,這就是上面提及的從小到大排列的壓鉚螺母圖片,致以結束本頁:
壓鉚螺母

更新:關於板孔正反面的問題及螺母材質的選擇

2018更新:

鑒於壹些用戶的咨詢及反饋,特將幾點註意事項補充如下:

1,壓鉚螺母從薄板的哪個面壓進去的?

——毫無疑問是板的背面(也叫斷開面),我們將壹張沖好安裝孔的薄板參考如下:
壓鉚螺母安裝

圖上可看出,薄板正面(即沖壓面)的開孔圓周或多或少會有壹些向下的凹陷,如果將它看成圖紙的話,箭頭所指的地方就是壹個R角了,這個R角是由於沖壓工藝原因帶來的不必要的副產品,雖說好的設備和模具會改善它的變形程度,但想要達到百分百完全的平整還不太現實。

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它的背面(斷開面)效果:工整而鋒利的開孔。

工整的開孔與壓鉚母形成緊密的鉚接,而像圖中沖壓面那樣的開孔,在壓鉚螺母安裝過程中會有“讓料”的嫌疑。
事實上,這壹觀點同意適用於其它壓鉚件,如SOTPS等。

SO,背面(斷開面)!妳懂的

2,(304)不銹鋼板適合於用(304)不銹鋼壓鉚螺母安裝嗎?

——不行。

因為它們硬度是相近的。即使壓進去了也只是表面現像,易脫落滴……

原則上,螺母硬度要高於薄板。304薄板建議采用不銹鐵材質的SP壓鉚螺母(S型碳鋼壓鉚螺母也能壓但防銹性觀與外觀不匹配故不推薦)。

不考慮防銹性能與美觀的情況下螺母類型與薄板材質匹配關系如下:

螺母類型螺母的材質冷軋鍍鋅板不銹鋼板銅板鋁板
S碳鋼10B21
CLS不銹鋼SUS304
SP不銹鐵SUS410

指的是:不太理想,部分情況下勉強也能用)

 

再次更新

2018年再次更新(還有完沒完哦……)

有人看到上面提及的“不銹鋼304板采用410不銹鐵材質SP類的壓鉚螺母安裝”,那麽問題又來了:

我的板材明明是304的,非得裝上這破410的螺母,妳讓我情何以堪,我壹塊板多少錢妳滋道不?滋道不?

——這個……怎麽說呢?

李宗盛有句歌詞是這樣的:“我沒有刻意隱藏,也無意讓妳感傷……”,

意思是說:“如果我說實話,妳會不高興的……”

妳看,大師就是不壹樣,同壹個意思,說的這麽文藝。

實際情況就是:至少在目前,還真沒有太好的解決方案。

繼續借用李宗盛的詞:

對此,我並無更高明的解釋,

只是覺得……

人,再有本事也難抵抗命(材!)(料!)的不仁慈,

這道理再簡單不過,接不接受是另外壹回事……

沒錯,SUS304不銹鋼SUS303不銹鋼是不能通過熱處理提高它的硬度的!但SUS410不銹鐵卻可以!看來不銹鐵也是可以逆襲壹把的。

其實,SP不銹鐵螺母的防銹性能也不是那麽弱不禁風,我公司的SP類壓鉚螺母熱處理後都經過鈍化+封閉處理,5%中性鹽霧測試>=72小時,不是嚴酷的應用環境也足夠了。

SP壓鉚螺母其外表顏色經過真空淬火後本身會有點發白,但是經過鈍化+清洗+封閉後,表面顏色重新回歸到不銹鋼的銀亮色,肉眼不能分辨出它與304的CLS螺母不同,俗話說無圖無真相,我們將SP類壓鉚螺母與CLS壓鉚螺母的對比如下,如果不提醒這是SP-M6-1與CLS-M6-1的對比,妳會認為它們有什麽不同嗎:

不銹鋼壓鉚螺母
SP鉚於不銹鋼板效果圖:
SP鉚在不銹鋼板上
而CLS鉚於鋁板的效果是這樣的:
CLS鉚接於鋁板

當然,如果想分辨出來不同其實很簡單,辦法是這樣的:
SP不銹鐵壓鉚螺母

是的,它被磁鐵吸起來了。SP類壓鉚螺母是有磁性的,它的磁性與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鐵的磁性沒有太大區別,而CLS類不銹鋼壓鉚螺母是沒有磁性的(嚴格的是說磁性很弱的,普通磁性吸不起來)。

(上面圖片中那個小的圓餅狀物體是磁鐵。)

如果妳對應用環境防銹要求較高,可以考慮采用SUS316來生產,316的壓鉚螺母硬度略高於SUS304,但是我們沒現貨,生產難度也大,如果量不大我們也無力開發。

值得壹提的是SUS316之硬度也僅是略高於SUS304的壓鉚螺母,其實也並不適合於壓在SUS304的薄板上的。。。。。妳看,感傷吧。。。。更感傷的是,如果妳看見我公司壓鉚螺母的價格會發現:

其實,SP類不銹鐵壓鉚螺母價格並不壹定比CLS不銹鋼價格低,甚至……

有的規格還高那麽壹點點的……哎呀別拉我,讓我哭會先……哭完了我將告訴妳壹個還算是不錯的解決方案:

如果妳壹定要用不銹鋼SUS304(或SUS303)的螺母鉚在304或316或201的板材上,可以采用不銹鋼漲鉚螺母.

漲鉚螺母長的是這樣子的:


漲鉚螺母的的使用方法請參考下面的FLASH視頻動畫:

漲鉚螺母巧妙的避開了與板孔的擠壓變形,而是通過漲開螺母的翻邊卡住板孔。有關漲鉚螺母的資訊請參考:

漲鉚螺母

 

附件:

附件:下模工裝的制作尺寸

 

前面提及下模的制作方法,見下,另,因篇幅關系,在此僅介紹“凹型工裝”的制方法,“凸型工裝”比較簡單,略過


材質建議:SKD11

螺紋規格A±0.05H-0.03R1 MaxR2 +0.15
公制
MM
M26.431.60.250.15
M2.56.431.60.250.15
M36.431.60.250.15
M3.57.081.60.250.15
M48.082.10.250.15
M58.82.10.250.15
M611.14.180.250.15
M812.85.470.250.15
M1017.17.580.250.15
螺紋規格A±0.002H-0.001R1 MaxR2 +0.05
美制
INCH
4400.2250.0640.010.05
6320.2860.0640.010.05
8320.3170.0820.010.05
0320.3480.0820.010.05
04200.4430.1430.010.05

最後以本圖結束本頁:

壓鉚螺母怎麽安裝

104 條留言:

    1. 不知道妳問的是哪個規格?全列出來如下:
      M2最小邊距4.8mm
      M2.5最小邊距4.8mm
      M3最小邊距4.8mm
      M3.5最小邊距5.6mm
      M4最小邊距6.9mm
      M5最小邊距7.1mm
      M6最小邊距8.6mm
      M8最小邊距9.7mm
      M10最小邊距13.5mm
      M12最小邊距18mm

      1. 折彎後再壓鉚,這個壓鉚螺母中心距離折彎邊的距離不應該還要考慮壓鉚機壓頭的直徑嗎,不會有這種情況嗎:壓頭半徑大於妳說的最小邊距,導致壓鉚螺母中心距離折彎邊的最小距離要大於妳說的最小邊距?

      2. 折彎後再壓鉚不應該還要考慮要鉚機壓頭的直徑嗎,不會有這種情況嗎,壓頭的半徑大於妳說的最小邊距,導致壓鉚螺母中心距離折彎邊距離大於妳說的這個最小邊距,妳說的最小邊距只是緊固螺母需要的最小邊距吧,如果考慮到壓頭,這些距離應該是多少呢

        1. @匿名 妳好。

          1,最小邊距定義的僅是最小值,妳(因為壓頭幹涉的原因)想將邊距設計大壹點當然是沒有問題。至於妳問的“如果考慮到壓頭,這些距離是多少”?我沒有看到現場,也不知道該怎麽回答,但是通過妳的描述,我感覺妳是希望只要保證壓頭不幹涉就可以,具體邊距尺寸妳計算壹下就出來了。

          2,常識上,沖壓件鈑金件的設計在滿足產品的性能的條件下盡量節省材料,因為壓頭的幹涉而加大了鈑金孔的邊距,這造成的原材料成本浪費似乎遠大於修改壓頭的成本,畢竟壓頭的修改只是壹次性的投入。

    1. 變形的原因很多,下模只是其中壹個原因,如果妳是采用壓鉚機安裝且各安裝參數合理的條件下分析可能的原因出在下模設計上,建議將下模的外徑設計大壹點,相應的沖壓頭(就是那個活動的可調的小壓片)也換個大壹點的。如下圖:
      壓鉚下模設計
      (如上圖所示,上下壓模變大,有利於保持銅板的平整度)
      當然,前提是妳采用的是壓鉚機安裝。而如果妳是用沖床安裝的話(事實上我強烈懷疑妳是妳用沖床安裝),這種情況很難改善,沖床用來安裝較小的、較厚的鋼材沖壓件勉強可以,但是用來壓銅板顯然是不合適的。

  1. 盲孔安裝壓鉚螺母,安裝孔的深度有什麽要求嗎,比如我2mm厚的不銹鋼板,安裝SP-M3-2 NL壓鉚螺母,我不想做通孔安裝,盲孔可以安裝嗎?如果可以安裝孔的深度有什麽要求嗎

    1. 如果在2MM厚的板上銑壹個直徑4.3mm深1.5mm的平底孔,是可以將SP-M3-2的螺母壓進去的。
      但螺絲只能擰進2MM左右(壹顆壓鉚螺母的總高度),而螺絲頭部的1~2顆牙其實是無效的以及螺母本身還有內倒角,所以,安種使用方式有螺紋失效的風險。

  2. 請問壹下,壓鉚的鉚釘花齒部分斷裂,造成鉚釘從板材上脫落,可能的是什麽原因造成?求大神幫忙解答。

    1. 信息量太少,不知道妳說的是什麽鉚釘,猜測妳說的是壓鉚螺釘吧。
      如果在安全扭力下螺釘從花齒部位斷裂可能有兩方面的原因:
      1,熱處理問題。如果采用1022材料生產的螺釘熱處理工藝可能會采用滲碳處理,由於螺釘頭部本身比較薄,滲碳層如果過深則於導致螺釘最薄弱的部位(即花齒根部)脆化。解決方案:熱處理改善或換材質10B21。
      2,氫脆問題。如果采用10B21材料生產的螺釘,電鍍(酸洗環節)過程中,氫元素的滲入,導至螺釘脆化。多發生在M3 M4等小規格的螺釘。解決方案:電鍍第壹時間除氫。

  3. 感謝回復。這個問題是這樣的,是壹個機殼上蓋,同過鉚釘銷與殼子上的槽卡合固定(無幹涉),上蓋尺寸約長1米寬0.6米,板厚只有0.6mm.鉚釘銷是T字形的,有個脖子(擠料槽),脖子直徑最小處1.32,花齒厚0.3(直徑3.5),擠料槽寬0.3(花齒厚+擠料槽寬=0.6,與板厚壹致),鉚釘直徑2.35。鉚釘是實心的,材料是SAE1215,鍍藍鋅,硬度spec HV400-480,實際420-440左右(廠商提供),板材SGC 400 。斷裂後,花齒部分變成花齒環(內孔徑在1.0-1.3),另壹部分就像沒有冠的蘑菇腳。廠商用的沖床!廠商提供測試的正推力能達50-60kg. 側推力達30-40kg.不碰上蓋,鉚釘沒問題,但是裝拆過程中,就發現有的鉚釘掉了,有的花齒殘留在板材上(所有花齒殘留都有個直徑。約1-1.3的洞),另壹部分就丟失了。不良約1%。裝拆動作不會小心翼翼,但也沒有用暴力,正常的作業。

    1. 妳的大意是否是如下圖的意思?:
      壓鉚斷裂

      妳提到“1%不良” “拆過程中,就發現有的鉚釘掉了”,也就是說還沒有使用就有1%斷裂了(?)
      我個人感覺是沖床在安裝過程中就沖壞了。妳使的這顆料最小徑1.32MM,屬於很小的鉚釘,這麽小的鉚釘強烈不建議用沖床安裝,甚至連氣動沖床也不建議,只建議用(液壓驅動的)壓鉚機安裝安裝。

      沖床安裝沖擊力大、沖頭行程不可調,導致安裝後產品穩定性差,鉚釘容易直接壓斷或當場未斷但置放壹段時間時間後應力釋放斷裂。所以建議換壓鉚機試試。

      當然,可能還有其它方面的原因,如設計的安全冗余,產品熱處理的隱患等等,妳可排除壹下。

  4. finesz,妳箭頭指示的地方,但不是最小處,往花齒側再上壹點點,是軸線方向斷裂,斷下來的花齒,中心有個孔,所以花齒成環狀,中心部分留在鉚釘柱子上。我也認為是妳說的,沖壓鉚時,鉚釘其實已經受傷了。只是後面作業中碰到某個方向的力,不是很大力,就碰斷了。只是苦於找不到證據,以及找不到改善的路子。

    1. 找原因有點麻煩也不壹定能找出,不過妳可以試試:既然已知約1%的不良發生率,那麽就加大抽樣率測試壹下。

      如果產品力學設計合理的情況下最可能的原因有兩個:

      原因A:滲碳層過深導致鉚釘脆化。

      原因B:(電鍍過程中)酸洗的時候氫脆了。關於氫脆參考這裏:http://www.finesz.com/blog/archives/880。註意氫脆有個典型特征:延遲斷裂。至於延遲多少天,這個真不好說,沒有人做這方面的統計。但跟據我個人不成熟的經驗,壹周的時間足夠氫原子滲入到工件深處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測試方法:

      要供應商送壹批剛熱處理並電鍍的產品,之所以要“新鮮出爐”的產品,因為這時的產品還未完全氫脆或氫脆不嚴重,不是說它後面壹定會氫脆———這裏只是假設它有氫脆的可能。

      用沖床的方式試鉚500個,鉚之前對鉚釘的頭厚進行尺寸全測量,那些頭厚邊緣公差(如頭厚接近0.4的、以及接近0.2)的鉚釘做個標記,放到最後鉚。

      鉚完了當場壹個個敲擊檢測,力度參考妳之前提到的“裝拆動作不會小心翼翼,但也沒有用暴力,正常的作業”。

      1,如果當場就斷了若幹個,原因A、B都有可能。如果斷裂品與上面標記的頭厚邊緣公差產品高度重合要引起註意,原因A、B以及尺寸原因都有可能。

      2,如果當場壹個沒斷,壹周後或更長時間再測有斷裂發生。則幾乎可以確定是原因B。

      3,如果當場斷了幾個,壹周後又斷了幾個,原因A、B都有可能,但原因B的可能性更大壹點。

      說點題外話,這麽小的產品,尤其是頭厚只有0.3mm槽徑只有1.3mm,滲碳是很容易脆化的、電鍍也是很容易氫脆的,如果真是這樣其實不應完全責令於鉚釘供應商,產品設計上是否有優化的必要——比如換其它材料試試?

      題外話2,其實有個方法可以檢測鉚釘是否氫脆:甲基矽油或其他可加熱的透明液體加熱到200度,放幾個鉚釘侵泡15分鐘,如果有冒泡就說明氫脆了。但是 即使電鍍後除過氫的螺釘仍會有少許冒泡,所以這個方法嚴重依賴於個人經驗以及多批次比對。

    1. @匿名,拉鉚螺母與壓鉚螺母都能用在1MM厚的鋼板上,但兩種螺母的側重點有所不同,區別為:

      1,拉出力。拉鉚螺母拉出力約4000N(以M3平頭拉鉚螺母鉚接於1MM厚的430板為例,下同);壓鉚螺母(以SP型不銹鐵壓鉚螺母M3-1鉚接於的1MM的430板為例,下同)拉出力約500-600N;拉鉚螺母完勝。

      2,扭出力。拉鉚螺母約0.5N*米,壓鉚螺母約1.7-2N*米;壓鉚螺母完勝。

      側重於拉力,還是側重於扭力?請自行憑估。

  5. CLS-M3壓鉚後掉出來,然後點焊了壹下,之後產生螺紋不良的現象,這是什麽原因呢,是因為點焊影響到螺紋嗎

    1. @匿名,通過IP看到前壹個關於“拉鉚壓鉚哪個強度好”的問題也是您提出的。我本來以為您是問“拉鉚螺母與(不銹鐵SP型)壓鉚螺母壓430的板哪個好”,原來您是采用CLS的壓鉚螺母壓在430的薄板上,很顯然,這有點問題。

      CLS的壓鉚螺母的硬度較低(約為HV200-320左右,每個廠家略有不同),壓鉚過程中花齒部位以及定槽都會壓縮變形,它並不能充分的鉚壓於430板上——這也是您提及的“螺母掉出來”的原因,而且螺母因自身鉚接部拉變形,螺紋也會因擠壓變形。

      可見,您提的“CLS螺母點焊後螺紋不良”的原因是兩個因素累加導致的,即CLS螺母的鉚接處自身擠壓變形導致螺紋變形+點焊熱脹冷縮再次變形,從而導致螺紋不良且前者影響更大。

      故強烈建議您改用SP型的壓鉚螺母,SP螺母材質410,硬度HRC45。安裝於430板是完全合適的。或許采用SP螺母之後您不再需要點焊,既便您仍然堅持點焊,也大大減少了螺紋不良的風險。

    1. @匿名,壓鉚螺母安裝後測試性能不穩定,需要排除兩個因素:

      1,安裝設備。如果是沖床安裝,請改為壓鉚機安裝。

      2,螺母厚度壹致性。螺母的厚度(下圖中的T和A)實測尺寸是否波動過大(超出0.05mm)。如果是,需更換螺母。

      如果以上兩方面都沒有問題,需測試螺母的硬度實測值是否波動過大(超過2度)、以及板材的厚度實測值是否波動過大。(另外,M10螺母安裝於冷軋板的扭力標準為36.2 N.M,妳說的“達不到39”如果達到了36.2應該也算是合格的。)

      安裝不牢

      1. 1:安裝的設備是壓鉚專用設備。
        2:螺母的這些T和A值沒有關註過,主要是沒有設備測量它。
        3:現在主要的方向是更改板件上面孔的大小,往小更改。另外就是更改設備上面的壓力值,現在已經調到最大99公斤的力在壓。不知道這兩個方向對扭力值的穩定性有沒有好的改變。
        4.目前測試下來的結果是2個螺母還是不穩定,有的能達到39,有的用扭力扳手測試時扭力達到30時螺母就動了半圈,但是在擰的話又能達到39了,有的直接是28左右就轉了。
        5.壓鉚時有變形量,目測能接受,只是不知道是不是變形量影響了扭力的穩定性。

        附件:

        1. @匿名妳好

          1,妳提及的“壓鉚有變形量,目測能接受”,指的是哪裏變形了?板材翹起來了還是邊沿讓料了?我懷疑問題出在這裏,正常情況下是不應該變形的。

          2,如果是板翹起來是否意味妳鉚壓的時候是沖頭是壓螺母的?正確的操作方案是壓板而不是螺母,螺母是放在治具內的。

          3,如果是邊沿讓料了是否意味著板孔的邊距(孔中心與板邊沿的距離)小於安全邊距(13.5mm)?

          4,另外,圖中的字母“anlagefla…”指相切沿邊線的的意思,由於圖看的不是很清楚,這裏的相切指的什麽與板的邊緣相切?這裏有個凸出的圓柱面嗎?

          1. 1.板材翹起來了,壓鉚過程中先翹起來了然後又平下去了,2個螺母壓完之後,2螺母中心板材有點彎曲。
            2.沖頭是壓螺母的啊,壓鉚上下壓頭已經決定了,壓鉚的工藝。
            4,是與邊緣相切,有圓柱面

            附件:

          2. 壓鉚工藝,
            先把螺母放在中間的圓柱槽內,在把板件上的孔對準放螺母放入,然後壓鉚。

            附件:

            1. @匿名妳好。妳反饋的“沖頭是壓螺母的啊,壓鉚上下壓頭已經決定了,壓鉚的工藝。” 我估計妳說的“壓鉚上下壓頭決定壓鉚工藝”指的是:上壓頭直徑太大了,不能伸進凸圓內,所以不得不壓螺母。

              故,我還是建議妳倒過來壓,即,螺母置於下模的孔內,壓機的上壓頭壓鈑金件,而不是壓螺母。如下圖所示:
              壓鉚螺母安裝

              直接壓螺母會導致板變形,這是肉眼能觀察到的,更深層次的原因卻是板孔周邊的“肉”並沒有被完全的充分的擠入壓鉚螺母的槽內而是板孔自身擴大了——這是肉眼看不到的,而這也是性能穩定性失控的重要因素。所以建議貴司在治具上做壹些改進。至於上壓頭比凸圓粗,可以將上壓頭改細壹點以使它可以伸出凸圓內,或墊壹個大小合適的鋼棒在凸圓內…總歸是有辦法的。

                1. 總結。由於後續通過微信聯系,溝通信息不能同步,結論如下:

                  後發現用戶所使用的並不是壓鉚螺母,而是壹款非標的類似漲鉚或翻鉚的特殊螺母(如上面的圖)。該螺母翻邊鉚壓後靠根部6個楔形的加強筋起防滑作用見下附的視頻,但加強筋做的很不規範、大小不壹,可能因此而影響扭力。後建議用戶與螺母供應商協商規範.統壹防滑筋的細節尺寸。

    1. @amy 妳好。妳是想說“然後陽極氧化鍍鋅”吧?

      如果鋁板陽極氧化的話,建議用不銹鋼的壓鉚螺母CLS-M3-1。鉚壓後可以整體參與陽極氧化,不影響螺母的外觀。至於(S和CLS)螺母整體參與鋁板鍍鋅後的外觀效果我不太確定,請謹慎評估。

  6. 妳好,2mm的鋁板,下面掛重物(重物沿著重力方向向下給鋁板重力),使用壓鉚螺母。
    那麽使用用CLS-M3 壓鉚螺母 和 SOO-M3 壓鉚螺母柱,方向是不是不同呢?也就是說壓鉚螺母的在板字上的凸起部分,這兩種是不是壹個在板字上方,壹個在板字下方呢?(因為涉及到鋁板跟其他部件的接觸要不要留縫隙問題)。
    我看到CLS-M3壓花形式的, SOO-M3是六邊形形式的。
    附件:null

    1. @飛天驢 妳好。看了半天才明白妳的意思,回復如下:
      妳的想法是對的。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就按妳說的這個方向安裝。這是相對保險的方式。

      1. 謝謝。妳的意思是不是說,CLS 螺母的話凸起在鋁板的上面,SOO螺母凸起在鋁板的下面,這樣對受力最好。 但要相反著來(即CLS的凸起在板的下面)是不是也能用, 這兩種用法分別能對應多少推出力、扭出力的?您公司網站的推出力是哪種呢?

        另外,還有幾個問題,如果是下圖這種帶翻邊的,CLS-M3和SOO螺母 孔中心距離 翻邊邊緣距離最小多少呢(我想離得越近越好)?而且這個最小值,在凸起在板的兩側會有不同的要求距離嗎?
        能先壓鉚再折彎嗎?
        附件:null

        1. @飛天驢 妳好。

          妳的意思是不是說,CLS 螺母的話凸起在鋁板的上面,SOO螺母凸起在鋁板的下面,這樣對受力最好。
          ——是的。

          但要相反著來(即CLS的凸起在板的下面)是不是也能用,這兩種用法分別能對應多少推出力、扭出力的? 您公司網站的推出力是哪種呢?
          ——能用。我司網站(行業標準也是)所說的推出力方向,指的逆著鉚壓方向施力。按妳上面說的,即:CLS壓鉚螺母是從凸起的那壹面往外拉;SOO螺柱是從凸起的那端往裏推。以CLS M3-1鉚鋁板為例,推出力為400N 扭力1.13N.M;SOO M3鉚鋁板為推出力710N 扭力1.24N.M;而如果妳要反著測試,最終會把薄板推穿(螺柱是拉穿),這個推力是遠遠大於前面說的標準值的,實際上這失去了所謂推出力的意義——這只關乎鋁板本身的性能怎麽樣。而扭力是從螺母(或螺柱)凸起的另壹端測量的。理論上從哪個方向量都是壹樣的。

          如果是下圖這種帶翻邊的,CLS-M3和SOO螺母 孔中心距離 翻邊邊緣距離最小多少呢(我想離得越近越好)?
          ——最小邊距我司網上的有相關標準,CLS M3最小邊距4.8MM ,SOO M3最小邊距6mm。最小邊距的要求是為了兩點,1,防止邊距太小導板的板的邊緣讓料出現壓鉚不牢 2,如果是折彎板的話,防止預留孔周邊有弧度,但是如果妳的平整度能保證的話,這種情況下邊距小點倒關系不大。

          而且這個最小值,在凸起在板的兩側會有不同的要求距離嗎?
          ——啥意思?

          能先壓鉚再折彎嗎?
          ——如果螺母與折彎處距離較近的話(如小於安全邊距),先裝螺母再折彎,會有壹些風險:小風險是折彎導致螺母與板的結合面有間隙,更嚴重的話,影響安裝性能。如果妳確定折彎過程中的施力不影響到螺母與板的結合部位也是可以的。否則還是建議先折彎再鉚壓,至少,如果預留孔有輕微的變形,也因鉚裝的壓力壓平了。

  7. 謝謝了。解釋太到位,太清晰了。已這種姿勢解決客戶問題,何愁做不大。
    中國廣大的制造業就缺這種做精的精神啊。
    貴司以後肯定是緊固件界的隱形冠軍。 牛批!!!
    頂!!!

  8. 您好,請問壓鉚螺母外徑與銅排折彎邊最小距離0.15,是否有壓到折彎圓角的風險?壓完後,螺母會不會不平?
    產品規格書上壓鉚螺母外徑公差是±0.2,我能否要求走負公差?

    附件:

    1. @小於 妳好。既然妳確認“螺母外徑與銅排折彎邊最小距離0.15mm,為何還擔心“是否有壓到折彎圓角的風險”?從妳的描述上分析應該沒這個風險。

      “壓完後,螺母會不會不平?”——理論上不會。

      “產品規格書上壓鉚螺母外徑公差是±0.2,我能否要求走負公差?”——產品規格書的標準是±0.25,但實際生產中並不是這個公差,M5的壓鉚螺母外徑8.64,實際產品的公差跳動範圍很小,不會超出±0.05,我估計妳擔心螺母外徑做如果做到上限後會壓到折彎處,這種情況不會發生——除非銅板折彎尺寸不穩定。如果妳要求走負差也可以專門生產的,只是我個人認為意義不大,用標準品即可。

  9. 這個我們做過樣品,樣品沒有問題,量產會有風險嗎,扭矩也測過,有8Nm以上,M5的壓鉚螺母,銅排厚度1mm

    附件:

    1. @小於 妳好。“量產會有風險嗎?”——這個……這個問題我怎麽回答妳呢,凡事都風險。既然試樣OK,那就是量產信號。至於量產中碰到的具體問題再具體分析。

      PS:妳測試了6個樣品,最小8.95N.M,最大12.4N.M,個人感覺這個波動有點大,正常的情況下扭力值的波動是相對穩定的。請問妳是不是用沖床壓的?

      1. 謝謝回復,上面說的螺母與折彎圓角之間的距離0.15是名義尺寸,不是最小距離,我算了壹下,極限公差時,螺母會偏0.21,所以就會與銅片圓角幹涉,但是這時螺母±0.21,都超過位置要求了。
        樣品確實是沖床壓的,我記得螺母好像是不能用沖床壓,是嗎?
        我們公司是日本公司,項目開發都要做DR,這裏是變化點,所以要檢討,要通過日本那邊品管同意才行,太嚴格了

        謝謝指點!

  10. 您好,再咨詢個問題, 我2.5mm的鋁板,要求壓鉚CLS-M3,CLS-M2.5 兩種的壓鉚螺母,反向使用(即螺釘帽在圖1 面).
    但外協廠加工到貨後,發現有三四處 CLS-M3的螺母會容易脫落(約占1/4), 還有基本壹多半比例的螺紋都脫扣,吃不上力。
    完事兒,分析的時候,我認為是外協廠選用的壓鉚螺母不合適,選的厚度過小,依據是其背面都藏在了鋁板的孔裏。而且螺母螺紋孔加工偏差過大,導致脫扣。

    不過我們小領導,認為是我圖上不該用CLS型號的,認為CLS的用在鋁板上結合力不夠,設計缺陷, 應該用SOS 那種六方的壓鉚螺母柱。
    請大神看看,2.5mm鋁板是設計必須應該用SOS六方壓鉚螺母,還是可以用CLS外協加工選料和加工有問題。

    附件:  .zip

    1. @飛天驢 妳好。

      第壹直覺告訴我,貴司的外協廠有可能是采用“沖床沖壓”的方式來安裝這些螺母,請向外協廠商求證,如果是,請改為壓鉚機安裝。這是妳的附件中的截圖:
      壓鉚螺母失效

      沖床安裝壓鉚螺母會有壹些問題:1,實測性能(扭力和推力)壹致性較差,部分壓鉚螺母性能能達標,但始終有部分是不達標的,甚至直接脫落了。2,安裝尺寸精度差,有的螺母與板之間存在間隙而有的螺母其外圓部位(妳說的“背面”)直接嵌到板裏面去了。

      糾其原因,是因為沖床安裝是以沖頭的行程高度來控制鉚接尺寸和效果,1,安裝力的大小是不能調節的;2,螺母和薄板的厚度公差跳動不能自適應(比如妳提及的M3的脫落了而M2.5沒脫落,是否是因為二者厚度差異較大?);3,還有壹個重要參數也是不存在的:壓力廷時。壓力延時有可效消除薄板的瞬間應力返彈。而壓鉚機是不存在這些問題的。

      雖然在實際現場中並不排除還是有很用戶采用沖床安裝,那是因為其安裝條件能滿足使用需求:比如較大規格的碳鋼壓鉚螺母匹配鍍鋅冷軌板。但鋁板、銅板這些較軟的薄板顯然是不合適的。

      妳提到“螺紋脫扣,吃不上力”,可能是螺母本身攻牙不達標,妳可測量壹下螺紋內孔徑尺寸大小,M3的標準為2.46~2.60MM,M2.5為2.01~2.14MM,如果比上限尺寸大,說明螺紋不合格,也就是螺母本身不良。

      至於妳提及的“領導認為應該用SOS”,這也是個備用方案。如果貴司的產品需求中,此處只是需要壹個內螺紋,而不需要壹個支撐柱,建議CLS。

      PS,別叫我“大神”唉,擔當不起,可稱呼萬先生。

      PS,植入壹個廣告,我司有CLS M3-3的規格(雖然業內標準中沒有這個規格),更適合於2.5的鋁板。

  11. 嗯,謝謝,萬先生。也就是說著鋁板用cls的如果是壓力機控制好參數壹般不會有問題。 但鋁板用沖床比碳鋼更容易出問題,是吧?

    另外,出問題的這cls M3 和M2.5 的正面高度差不大,而嵌入鋁板內的深度差別大, M2.5的嵌入的多(即鋁板背面距離能看到的壓鉚螺母距離近)。 M3嵌入的少。
    就是出問題的M3,在下圖中的尺寸A偏小。
    附件:壓鉚螺母規格

    1. @飛天驢 妳好。

      1,是的。這裏所說的壓力機壹定要是壓鉚機,而不是沖床。冷軌板不建議使用沖床安裝壓鉚螺母,而鋁板是強烈不建議使用沖床安裝壓鉚螺母。

      2,圖片中看不出是M3-幾的,我明白妳的意思如下圖。2.5mm厚的薄板應采用M3-2或M3-3壓鉚螺母,M3-2的A尺寸為max1.37,M3-3的A尺寸為max2.21,故M3-3最為匹配。
      壓鉚螺母A值

    1. @NA 妳好。不知道妳說的是哪各種材質的壓鉚螺母,安裝參數與過程是怎樣的,僅有的信息量我也很難回復。壹般來說螺母內徑變形發生的原因可能有如下幾種:

      1,螺母本身硬度不夠(這裏爭對碳鋼壓鉚螺母而言)。碳鋼S型壓鉚螺母硬度不低於HRC32,這說的是螺母整體硬度而不僅僅是表面硬度。硬度偏低或芯部硬度低會導至壓裝過程螺母壓變形。建議測下螺母硬度看看結果。

      2,壓鉚螺母的喇叭口(即我們說的A尺寸)設計不合理,喇叭口的細節尺寸每個廠家做的都有點不壹樣,如果喇叭口的角度過大,即槽做的太深,會導至該槽部位的肉厚偏小而吃力不夠,易導致壓裝後喇叭口受擠壓變形。具體不同規格的螺母的槽徑值請向我索取。

      3,安裝力的設置值是否過大,相關標準可在本網站查到。如果超出標準很多,我相信妳是出於某些原因需要調高壓力值(或許期望更大扭力?或許板材硬度接近螺母?…等等,這是我猜的),爭對不同原因尋找解決方案。

      妳特意強調了“凹型工裝”,妳的意思是說如果采用其它工裝如“凸型工裝”就不會發生內螺紋變形?這倒是不合邏輯…

      由於看不到妳的郵件不能進壹步與妳溝通,如妳看到本留言請提供更多信息:螺母材質與規格、板的材料與厚度、安裝設備與壓力參數等,也可直接聯系我(18912771062 微信同)

  12. 希望貴公司越做越好,真的太用心了。很專業的講解,希望貴公司能給寫這篇文章的作者發個獎

  13. 妳好,我現在沖壓件鉚接,頂出力才2KN多,要求是3KN。用的是鉚接機。但是無論調整多大壓力,產品的頂出力都是穩定在2KN左右。而且我看鉚接的狀態好像不是很好的樣子。(把螺母頂出來之後的樣子)產品的孔徑在φ10.62-φ10.67之間。用的M8壓鉚螺母
    附件:null

        1. @wzjim 妳好。感覺有壹定改進空間。能否達到3KN我也不確定,要試壹下才知道。看到回復後麻煩補充壹些信息:

          1,這個鈑金件的材質是是什麽?

          2,這個板是厚度是多少?

          3,板孔徑(沒壓之前)是多少?

          4,螺母的具體規格是M8-幾的?(如不確定,請量壹下這個螺母的總高度、以及螺母的大外圓的高度分別是多少)

            1. @wzjim 妳好。解決方案建議:

              1,板孔徑改為10.45~10.50mm。本建議值比標準值更小壹點,標準值為10.5~10.58,而貴司之前的孔徑10.62-10.64偏大了。

              2,壓鉚螺母要采用冷墩工藝的S-M8-1.9MM規格。即鉚接高度為1.9MM;總高度和大外圓高度分別為7.4mm和5.5mm。之所以強調“冷墩工藝”,是因為冷墩工藝對應的材質(10B21)和熱處理硬度(整體淬火調質)才能匹配S500MC這類熱連軋板。而壓鉚螺母標準中是沒有S-M8-1.9mm這種規格的,您之前使用的那個黑色的螺母是車削的,車削螺母因其所使用材料的原因,其熱處理效果只有表面硬度而沒有整體硬度,這是不行的。

              幸運的是我公司正好有冷墩工藝的S-M8-1.9MM壓鉚螺母,可將您的地址通過郵件回復的方式發我,我快遞壹些樣品供貴司測試壹下。(PS:此處不是植入廣告,因行業幾乎沒有人做冷墩S-M8-1.9這種規格,而我司正好有,所以建議貴司試用壹下我司樣品,事實上,您也可以要求原供應商訂制冷墩工藝的螺母)

              3,通過以上兩處環節的改進,推出力預計可以超過2.6KN以上,能否達到3KN看實際效果。

              4,如果通過以上兩處改進仍達不到預期效果,只能通過改進工藝的方式解決了,如將壓鉚螺母制作成“壓鉚+漲鉚的樣式(這種開模成本很高,以及開孔處需要做倒角),或壓鉚後焊接。

            2. @wzjim 妳好。

              樣品已順豐給您。順便提醒壹下:

              1,關於我建議板孔10.45~10.5是因為我司產品導向柱直徑實測10.40~10.41之間,不必擔心放不進去且盡量緊密配合。

              2,由於您的工件有壹側的邊距有點小,安裝的時候如有必要,建議設置壹個檔料裝置。事實上,您之前的安裝樣品看得出來已經有壹點讓料了。

              1. 現在通過改小沖壓件底孔到φ10.53左右,能夠實現技術要求了,頂出力≥3KN,扭矩≥30NM。(用的HV300多的螺母)鉚接後,螺母端部有輕微變形,但是能夠使用通止規。我認為是行程限位沒調好,就是幾絲的行程距離。

                1. @wzjim 妳好。恭喜您基本解決了。請問您說的“螺母端部有輕微變形”,這是我寄您的螺母,還是其它廠家的螺母?

                  如果是我公司的螺母應該不會有變形這個問題,如有請將該螺母拍個照我看看,我再分析壹下。

                  如果是其它廠家的螺母,您可測壹下該螺母的芯部硬度(就是將表層磨掉再測硬度),看它是否能達到妳說的HV300多,按說只要芯部硬度能達到HV300是不會變形的,除非芯部硬度很低。

                  1. 是其他家的螺母,因為客戶壹定要我司切換成低硬度的螺母(HV272-353之間的螺母)來進行鉚接

                    1. ,理解理解。解決方案:壓鉚機的壓頭改成浮動式的,另外,進給速度調低壹點。

  14. 您好,請問有那種外螺紋的的壓鉚螺柱嗎?我想這樣可以很好的解決兩個可拆薄板(板厚均為1.5mm)的安裝固定問題。剛開始接觸這方面,不知道針對這樣的兩張薄板之間的可拆連接,還有其他方法嗎?兩個薄板需要緊貼著。
    附件:

  15. 請問板厚1.0mm,欲壓鉚螺釘規格FH-M4。
    若壓鉚至螺釘頭部與板金平整。
    板金鉚釘處會變形呈現凸起。

    是否對應的下方凹模內孔徑要略大於4.0mm?
    還是
    下方凹模外徑加大?
    亦或是不可壓鉚至平整?

    1. @傑 妳好。壓鉚螺釘板孔處凸起的原因比較多,妳提供的信息量有限我也不知道該怎麽回答,但跟妳提及的下模幾個因素關系不大。方便的可電話或微信聯系我18912771062。

  16. 您好,M3的螺母(材質SUS303)壓入小鋁桿,想用油缸來做沖頭,不知是否可行,壹般這個沖力要求多大呢?

      1. @熊貓 妳好。由於信息有限,我只能猜測。

        跟據妳提供的信息,妳使用的螺母可能是個車削的類似薄片型的螺母,完全嵌入板中持平不冒出,這種螺母與本文討論的“壓鉚螺母”相關性不高,可能更接近於這種螺母,安裝力可參考8.9KN.

  17. 您好,想請問您壹個問題,不同材料強度不同,比如鋁合金屈服強度從120到400MPa,壓鉚力範圍可以大體預判嗎?是根據屈服強度還是抗拉強度,還是硬度來預判?壓鉚質量和壓鉚機下壓速度或保壓時間有什麽關系呢?

發表留言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